关于发布《CNVD原创漏洞积分评分细则》的公告

2016-09-23 09:12:23

安全公告编号:CNTA-2016-0042

为进一步肯定漏洞报送者(白帽子)在防范漏洞安全风险的积极作用,做好CNVD漏洞积分管理,为后续实施CNVD激励机制提供客观评价依据,现公布CNVD原创漏洞积分评分细则:

一、评分依据原则

根据客观性、可度量的基本原则,同时要兼顾对研究发现漏洞新技术、利用新技巧以及发现重大漏洞安全威胁的权重倾斜。对客观情况的度量采用CVSS 2.0标准的的评分原则,对单个漏洞进行基本向量评分,并设置影响的目标对象设置权重系数。

对于通用软硬件漏洞以及通过较复杂技术、技巧发现的漏洞给予一定的额外加分。对于有可能造成国家党政机关、重要信息系统部门相关系统运行安全和信息泄露风险的,对于有可能造成社会公众大规模信息泄露风险的、造成大规模攻击威胁的,给予一定的额外加分。

二、评分计算规则

基本得分=单个漏洞CVSS评分*权重系数(0.1-1.0)

总得分=基本得分+额外加分

三、评分参考指标

(一)权重系数参考表(按行业、通用软硬件进行分类)

党政机关 县级网站 地市级网站 省厅级网站 中央部委级网站
系数 0.2-0.3 0.4-0.5 0.6-0.8 0.9-1.0

重要行业 互联网金融、保险、证券等单位 地方国有重要行业单位 中央直属大型国有重要行业单位、地方重要行业监管部门 中央或部委级重要行业监管单位
系数 0.5 0.6 0.6-0.8 0.9-1.0

教育及其他行业单位 一般高校
(其他行业参照高校)
知名高校
(其他行业参照高校)
知名高校(985或部属知名高校\其他行业参照)
系数 0.2 0.4 0.5-0.6

通用软硬件漏洞 一般漏洞 影响一定规模数量用户 影响较大规模数量用户 影响较大规模数量用户(且包含政府和重要行业单位) 互联网上广泛应用的软硬件产品
系数 0.6 0.8 1.0 1.0+额外加分 1.0+额外加分

(二)额外加分参考表

加分情况 原创技术和新奇技巧 国家党政机关、重要信息系统部门相关系统运行安全和信息泄露风险 有可能造成社会公众大规模信息泄露风险 影响十分广泛的情形(含党政机关)
分值 10-20 10-20 20+ 30+

四、相关说明

漏洞提交者可登陆CNVD网站,在“用户中心”———“原创漏洞奖金”页面查看当前积分情况。此前在CNVD上提交的漏洞CNVD秘书处将回溯进打分(需要有一定时间周期才能补充完整)。如对漏洞评分有相关异议,可邮件向vsupport@cert.org.cn反映,CNVD秘书处将及时回复。

CNVD激励机制待制定推出,敬请关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