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GNU glibc getaddrinfo()堆栈缓冲区溢出漏洞的安全公告

2016-02-18 14:27:34

安全公告编号:CNTA-2016-0008

近日,国家信息安全漏洞共享平台(CNVD)收录了GNU glibc getaddrinfo()堆栈缓冲区溢出漏洞(CNVD-2016-01100,对应CVE-2015-7547)。攻击者利用漏洞可通过构建恶意dns服务或使用中间人的方法对受害者发起攻击,对Linux终端设备构成安全威胁。

一、漏洞情况分析

GNU glibc是一款按LGPL许可协议发布的开源C语言编译程序,是Linux操作系统中C库的实现。

glibc中getaddrinfo函数在处理特定dns response数据包时存在栈溢出漏洞。由于glibc通过alloca()函数在栈中为_nss_dns_gethostbyname4_r函数2048字节的空间,用于托管DNS响应;若响应大于2048字节,程序会从堆中重新分配一个缓冲区,并更新所有信息(缓冲区指针,缓冲区大小和响应大小);在一定条件下,会出现栈缓冲区和新分配的堆内存的错误匹配,导致超过栈缓冲区大小的响应仍然存储在栈中,进而发生缓冲区溢出。攻击者利用漏洞可通过构建恶意dns服务或使用中间人攻击的方法对Linux主机或相关设备发起攻击,导致远程代码执行,进而可获取用户终端控制权。

CNVD对该漏洞的综合评级为“高危”。

二、漏洞影响范围

漏洞影响glibc>2.9的所有版本,glibc是Linux系统中最底层的API,应用于众多Linux发行版本中,因此该漏洞影响范围广泛。所有Debian 系列、Red Hat 系列的Linux 发行版,只要glibc版本大于2.9均受该漏洞影响。

三、漏洞修复建议

目前,互联网上已披露针对该漏洞的利用原理分析及利用代码。厂商暂未发布升级补丁修复该漏洞,,CNVD建议用户采取如下临时措施:该漏洞存在于resolv/res_send.c文件中,当getaddrinfo()函数被调用时会触发该漏洞,技术人员可以通过将TCP DNS响应的大小限制为1024字节,并丢弃所有超过512字节的UDP DNS数据包来缓解该问题。

附:参考链接:

https://web.nvd.nist.gov/view/vuln/detail?vulnId= CVE-2015-7547

https://sourceware.org/ml/libc-alpha/2016-02/msg00416.html (补丁链接)

http://www.cnvd.org.cn/flaw/show/CNVD-2016-01100